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

力有餘而心不足


力有餘而心不足。
呃,我沒有寫錯。
現在心靈的成長速度跟不上身體的步伐。

其實我覺得這是好事,
我的生活似乎在穩定地前進,
可能是因為遇見了現在另一半的關係,
因為他是如此積極,也在不知不覺中推動著我,
從原地踏步,進展到龜速前進了。
(怎麼聽起來還是讓人生氣XD)

其實對生活的「變化」是滿意的,
心裡當然清楚還有很多需要克服、突破的部分,
就像多數時候已經不想再掙扎的家庭課題、一直覺得應該要更有活力的教課風格、總是掛在嘴邊的經濟自主、寫不完的書、伴侶間的溝通,還有靈性的成長,這些都是我現在致力於改變的部分。

而有時候回想過去那段「停滯的人生」,不免感到有些懷念。
還可以任性地到處去上課、當學生,
還有多的錢可以去做心理諮商、去泰北當志工,
還有角落可以讓自己耽溺在傷感與憂鬱,
還有時間一直去想我怎麼那麼可憐、我怎麼那麼沒用,
當時口口聲聲說被家庭和工作給束縛,卻肆無忌憚揮霍著金錢與自我。
那時候的自由是任性地爭取來的,
現在瞭解自由是,需要藉著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來換取,
其實我還是不夠努力,要努力的空間還有太多太多。

可能我的身體前進了,
心還停留在那時候。
可能我在懷念可以有自己的時間空間去做我想做的事,
縱使理智上知道現在的環境對我是好的。
就像是出社會的新鮮人在懷念大學生涯的自由吧。
啊,難道我現在才是剛出社會而已嗎?

我一直沒有讓心靈充電,
心需要休息才能再出發,
才有力量跟得上身體的步伐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